日啖荔枝三千颗

【雪国娘】落雪

   校园文!湾湾是老师




    当新来的语文老师再一次点到娜塔莎的名字的时候,班上的人看向娜塔莎的表情都变得有些微妙了。

    其中一个坐后排的女生朝着同桌挤眉弄眼“林老师肯定不知道她家很那个,要不然怎么天天点她名字!”

   那个?

   娜塔莎回答完后在全班微妙又鄙夷的目光中坐下,看向林晓梅拿着课本写板书的背影都带着了点埋怨。

  为什么一直都点她的名字呢?

  她不知道自己的处境吗?

  ……她怎么可能不知道?

  午休的时候娜塔莎站起来去厕所时,不小心撞到了正在和朋友聊天的女生。

  就在撞到的一瞬间,周边的一切声音停了下来,被撞到的女生瞪着眼睛看着自己被撞到的手臂,脸色惨白的骂到“你找死啊!”

  “…对不起。”

  周围立即响起了各式各样的窃窃私语,看到娜塔莎朝着他们走来立马避开,有些甚至扭过头不想看。

  “哎,你们说她是不是故意要来恶心那个女生啊,自己家里有病还不让人讲了?”

   “她和她妈天天同吃同住的谁知道她是不是也有病啊!”

  “我听我妈说,私生活不检点还乱搞男女关系的人就很容易染上这种病!她家里是不是也超级乱的啊?”

  娜塔莎不自觉的走快了点,路过洗手池时她看着正在洗手的褐发女人愣了一下,想避开时又被女人叫住了。

  “娜塔莎,这么巧你也来上厕所?”林晓梅擦干净手,凑得近了点,娜塔莎这才发现原来她的瞳孔是偏向深褐的,那里面有这正冷着一张脸的自己。

   “嗯。”

   “我刚才看你上课的时候有些心不在焉哦,是有什么事情吗?”林晓梅又问“有事情的话一定要和老师说哦。” 

    娜塔莎避开女人靠得很近的气息,眼神躲闪“没有。”

    察觉到娜塔莎想走,林晓梅下意识的拉住她的手,问“你……”

   “放手!”

   林晓梅被吓了一跳,很快就感觉到手背一疼,女生用力拍开了拉着她的手,看向林晓梅的表情带了点惊慌和愤怒。

   “……”娜塔莎这才反应过来自己打了老师,她慌了一下,又很快强撑的为自己解释到“我,我才不想打你,是你自己……突然拉住我的手的!”

   “……不能拉吗?”林晓梅有些迷惑,她看了眼自己干干净净的掌心,对娜塔莎说到“我刚才洗了手的,不脏。”

   说罢还伸手过去给娜塔莎看。

   娜塔莎垂下眼看着那手心,掌心的纹路不深,像雪一样带着柔和 指尖因为刚刚洗了手被冷水冻出了想桃花一样的粉——

   正当她还没回过神来,林晓梅便拉起了她垂落在身侧握拳的手,笑着说“我们可以换一个地方聊聊吗?”

   也不知道是手背传来的触感过于温软,还是眼前人的笑容好看的过分,娜塔莎被拉着手带去办公室的时候,耳尖染上了一层她自己都没有察觉的粉色。

  “……让我当语文课代表?”

  “嗯,我觉得你语文成绩挺好,当课代表还可以帮我做一些比如收作业啊,看自习啊……”林晓梅说到一半突然发现自己有点像让小孩来当苦力,赶紧截了话题说“当然,干的好了有奖励哦。”

  “我,我真的可以吗?”娜塔莎扯着衣角,脸涨的更加红了。

  “你要是同意的话当然可以啊,你们班语文课代表不是一直都空着嘛。”

  “我同意!”

  娜塔莎也不知道怎么了,她几乎是在林晓梅刚刚说完就同意了,她甚至想到了上节课还在心里暗搓搓抱怨过林老师,不禁有些愧疚。

  她们又聊了一会天,在娜塔莎要回教室时,林晓梅叫住了她。

  “虽然我觉得这样问会让你为难……但,娜塔莎是在被同学欺凌吗?”

  “……”

  “我上课的时候总会觉得气氛怪怪的,如果你要是真的被欺负了,可以和老师说的,老师会帮你的。”

  “没有,林老师你误会了,”娜塔莎垂着头,她没有转身看林晓梅,眼前变得模糊了一瞬,又很快恢复正常。

  “我只是……不太受欢迎。”

  她说完,根本不敢回头去看林老师的表情,不敢去听后面林老师要说的话,像是在躲避着什么的逃离了办公室,回到座位上时还有些呼吸不平稳。

  娜塔莎看向桌角贴着的课表,愣了一下。

  怎么……下午还是语文课。

   

  “上课前说两句,”林晓梅示意班里的人安静下来,说“关于上节课下课后同学们一直问的课代表,我已经选好了,嗯?班里竞选?又不是班长没必要吧。”

  “那老师,我们班里的人你都不熟,你选谁啊?”坐前排的一个男生问。

  “娜塔莎同学,”林晓梅听了后眯起眼笑了一下“我的语文课代表,娜塔莎——”

  原本还只是有些吵闹的班级,在听到这个消息后,瞬间炸了。

  

  

  林晓梅患有脸盲症。

  虽然记不清人脸,但她依然很想当一个老师,培育祖国的花朵,但因为在上一个学校因为记不清楚人脸频频出错,只好无奈辞职在家里宅了小半年,然后被大哥赶出来找工作。

  虽然她脸盲,但并不代表她瞎啊,在一群黑压压的看不清脸的教室里,拥有浅金色头发的混血儿娜塔莎简直不要太鹤立鸡群。

  虽然不知道为什么她好像被班里排挤了,但林晓梅完全无所谓啊,在她眼里娜塔莎的发色简直是她教室生涯最幸运的了(?),虽然把她安排成语文课代表都是私心,但小孩子们嘛哪会这么计较——

  大概。

  因为一句话造成了建校以来在课堂上最肆无忌惮光明正大的校园欺凌后,林晓梅忐忑不安的坐在年级主任的办公室里,有些不太敢看面色铁青的上级。

  “林老师啊,你是刚刚来,不了解你们班的情况也正常……但,你真的没发现那孩子的事情?”

  “我只知道,娜塔莎好像不怎么受欢迎……”

  年纪主任抿了一口茶,叹气到“这还要追溯到他们班的上一个语文老师。”

   

  娜塔莎从校医室走出去时,头皮仍是有些隐隐作痛。

  这次好像还好一点,坐她前排的女生刚扯着她的头发没扯多久,她就被林老师抱着保护了起来。

  就是腿还是挨了几脚,走起路来疼得钻心。

  走廊上遇见了两个正要去校医室的女生,娜塔莎感觉到她被上下打量了一会后,赶紧加快脚步离开。

  她再也不想听到各种各样的咒骂声了。

  一路坐公交车回到家,住隔壁的王阿姨见她回来了,赶紧催了一句“快快快快去把你妈整整,又喝了一天的酒,像什么样子!这酒臭都飘到我这来了!”

   “恩,谢谢王姨。”

    王阿姨看着娜塔莎走进去拉起趴在地上的妈妈,忍不住嘀咕“这有什么好谢的……这孩子……”

   “造孽哦——”

   娜塔莎妈妈是在一次公司体检中查出艾滋的。

   也就是因为这个,她被迫辞职,在医院开了一大堆药,吃了半年她觉得这完全没用,索性开始天天喝酒,原本只是周末喝,工作日再去打零工,渐渐的,她也不再出门了。

    娜塔莎在照顾她妈妈时,会听到妈妈咒骂她从未见过面的父亲,听的多了她也知道了自己的父亲是十几年前挺火的一个小演员,妈妈那时候很喜欢他,因为长相出挑还和他地下交往过一段时间,直到小演员突然人间蒸发。

  刚好那天娜塔莎妈妈发现自己怀孕了,正准备回家和小演员商量。

  因为妈妈得了艾滋,大家也就默认了娜塔莎肯定也被母婴传播了艾滋病,而这又在一次老师无意间的说出来后,校园欺凌也顺势发展起来,并愈演愈烈。

   “主任,”林晓梅打断了年级主任的话,问“所以说娜塔莎没去查过吗?”

   “她不愿意啊。”年级主任叹气着放下茶杯,欺凌被老师发现的时候已经很严重了,连娜塔莎自己都觉得她一定得了艾滋,并拒绝去检查。

   “是这样,”林晓梅打开手机,把调查给主任看“母婴传播是不一定的,有些艾滋病患者生下的孩子就并没有得艾滋,所以我认为,娜塔莎没有得艾滋的可能性是有的。”

   “就算有,也不是她被欺凌的理由。”

   “林老师能让她去检查一下再好不过了……”年级主任叹气到“是我们的疏忽。”

   和主任聊完天后林晓梅查了一下娜塔莎的家庭住址,看了半晌,还是准备好了家访时间。

   如果说她最开始只是觉得娜塔莎的发色特别,并性格挺有趣的话,现在她想到娜塔莎,已经全部是心疼和难受。

评论

热度(13)